首 頁健康資訊
產品目錄
Product Catalogues
室內空氣品質知多少
2006-04-13

人體的器官中,對空氣反應最靈敏的部位首推呼吸系統,而空氣污染物可能會刺激並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反應,抑制纖毛活動、增加黏膜分泌,甚至可能引起支氣管痙攣,並會影響空氣通過支氣管的流暢,促使呼吸短促,進而抑制肺的功能。長期暴露在高度污染的空氣環境中,則較易罹患非特異性上呼吸道感染症、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呼吸道感染症、慢性呼吸道阻塞症、肺炎、肺氣腫和氣喘等疾病。

  我們一再強調,僅管對於室外空氣污染的防治,大家顯得較無能為力,但您卻不能輕忽居家及辦公環境的空氣污染。現在就讓我們來檢視日常生活常見的空氣污染問題,以及各種污染物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抽菸:香菸的煙霧含有各式各樣的污染物質。單是目前所測定出的化學物質就約有4000種,其中200種以上含有害成份,尤其其中的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更是為一般人所熟知。吸菸會增加罹患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的疾病,以及虛血性心疾病等風險。最近頗受注目的二手煙,有調查顯示,父母親吸菸家庭中的兒童,與父母親不吸菸的兒童比較起來,咳嗽、有痰及氣喘的罹患率高達1.2~1.8倍。父親吸菸的兒童,其肺功能也降低了,而成為慢性氣管閉塞的危險群。

打掃:基本上,除舊佈新的大掃除活動會揚起大片灰塵,即使使用吸塵器,其所排出的氣流也會使污染物飛揚,而且其中包含了許多細小的微粒。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因其大小而異,微粒的粒徑大於10微米時,則上呼吸道就會被鼻毛與黏液阻擋,粒徑小於0.1微米則易隨呼吸的氣流而再次被呼出體外,一般以0.1~10微米粒徑的微粒對身體造成的危害性較大。含有高濃度懸浮微粒的空氣,經人體吸入後,會抑制黏膜纖毛清除外來刺激物、感染源及各種化學干擾物的能力。懸浮微粒容易通過呼吸道侵入人體,沉積於肺泡內,而危害人體健康。當空氣中的其他污染物藉由微粒而進入人體時,所造成危害將比污染物各別存在時更嚴重。

建材石棉:石棉經過摩擦後會逐漸老化,而在表面上出現長為5~50微米、直徑為0.02~5微米的極小浮塵,飄浮在空中而引起空氣污染。這些細長的石棉被吸入人體後,會通過氣管而停留附著於肺部,除了會造成「石棉肺」外,還會導致肺癌及胸膜與腹膜的惡性中皮腫。這種建材目前已被禁用。

微生物:黴菌及滿蟲。在室內飄浮的黴菌主要為黑革黴、藍黴及黑黴等,其中有一部份隨著室內的氣流而附著在房屋的角落或牆壁上。黴菌污染的住宅,其室內空氣中的黴菌數要比室外的空氣高達10倍之多,而在浴室則高達20倍。這些空氣被身體狀況欠佳的人吸入,就很可能罹患黴菌過敏症,以及黴菌引起的各種疾病、感染症及所導致的中毒。真菌屬黴菌的一種,可能會引起真菌性肺疾病,大多數的病原真菌都會使人體引發感染。真菌經常存在於空氣、土壤或人體內,其病原性雖然比較弱,但在人體抵抗力較差,或是由於其他疾病而使氣管的抵抗力降低的部分,就會使它增殖而引起感染,其症狀有發燒、咳嗽、有痰或血痰等,有時也會呈現疑似肺炎的症狀,而真菌的種類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症狀。滿蟲的營養源是黴菌和人體的頭皮屑、污垢、昆蟲的屍體等。滿蟲的屍體及排泄物比活體更具污染力,其中以滿蟲引起的支氣管氣喘及幼兒氣喘的過敏原最為人所熟知。

飼養寵物:動物的毛、皮屑、尿液、糞便、唾液中所含血清蛋白等成份,這些都是過敏原,也就是引發過敏性疾病的原因。這些過敏原隨著空氣被吸入人體,就會使鼻腔黏膜、支氣管過敏、而引發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或使病情加劇。如果附著在眼睛的黏膜上,則會引發結膜炎。若刺激到鼻腔黏膜,就會引發鼻腔過敏,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發癢等症狀,此外,刺激到眼睛,就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使黏膜充血或紅腫,以及發癢等。

  呼吸器官是身體的一部分,為了將微生物或塵埃等經由呼吸從外侵入人體的異物加以排除,具備了其他器官所沒有的各樣防衛裝置。例如:氣管入口處的鼻咽腔,具有複雜的網目樣的構造,可以過濾異物將空氣淨化。即使異物溜過這層防護網而侵入支氣管裡面,支氣管的鞭毛細胞上面的黏液也會捕捉到它,並且經由鞭毛運動,以喀痰的方式將其除排於氣管之外,另外,侵入到肺部深處的異物,也會被肺泡裡面的貪食細胞處理掉。然而,當空氣中超過特定濃度的污染物質侵入時,這些屏障系統就無法處理,因而會引起各樣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