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健康資訊
產品目錄
Product Catalogues
存骨本鈣重要 到老來不骨鬆
2011-02-15

存骨本鈣重要~到老來不骨鬆

若把人體骨骼系統比喻為一座銀行,從幼年開始,我們便要開始不斷吸收鈣質等營養,以維持骨頭的成長,多存一些骨本,等將來慢慢用,就如同儲蓄ㄧ般要盡量存錢,以免到老時,無老本可用。

ㄧ般而言,不管男女,只要能活的夠久,就有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然而停經後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關係,比較常遇到骨質疏鬆的困惱,然而老年男性,除了年齡是一個危險因子外,若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譬如抽菸或長期喝酒,同樣會籠罩在骨頭疏鬆症的陰影下。ㄧ但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稍有不慎跌倒,即有可能造成局部骨折或脊椎壓迫性骨折。

究竟有那些危險因子與骨質疏鬆有關呢?女性,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身材瘦或骨架小的人;白人或亞洲人;年紀大;飲食中缺乏鈣質或維他命D;吸菸或飲酒過量;長期節食造成神經性厭食症;長期使用某種藥物,如類固醇,抗顛癇藥等;過量服用含咖啡因的食物。

知道了危險因子,那要如何因應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呢?可從以下幾點著手預防:

◎補充鈣質或維他命D:從食物中攝取鈣質或維他命是非常重要,因為若能從食物當中攝取就不需要吃ㄧ堆鈣片等營養補充劑,像牛奶、優格、起士、甘藍菜、鮭魚及豆腐,均是想當好的鈣質來源,而維他命D,除身體照射日光可以產生外,也可由蛋黃或海水魚中獲取。

◎適度運動:運動可以增強肌肉力量,及維持關節活動性,千萬不要因為骨質疏鬆,就放棄運動。

◎避免吸菸或飲酒:已有研究顯示,吸煙會抑制鈣質吸收;此外,飲酒過量也會造成骨質流失。

◎避免過量咖啡因的攝取:有研究顯示一天喝咖啡超過三杯以上,會降低身體吸收鈣質的能力。

◎停經後的婦女:應諮詢婦產科醫師的意見,看自己是否適合或應當服用女性荷爾蒙。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症,可以到醫院,藉由骨密度檢查得知,若真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除可依上述方法加以改善外,臨床上,也有一些減少骨質流失的藥物可以使用,若能早發現、處理,才能確保日後身體的健康。

(本文作者為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