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健康資訊
產品目錄
Product Catalogues
電解水經動物、人體實驗 證實其安全性
2011-03-30

關於鹼性離子整水器檢討委員會的試驗計劃

1993年(平成5年)2月在厚生省的指導下,設立第三者機關〝鹼離子整水器檢討委員會〞(委員長:京都大學醫學院教授「系川嘉則」)。

站在醫學,藥學,工學專家的立場收及符合現在科學水準的基礎,動物及臨床試驗資料,進行鹼性離子整水器安全性的見解及系川教授發表在日本工業新聞的試驗中間報告全文如下:

鹼性離子整水器檢討委員會對目前安全性的見解:

由物性試驗、動物性試驗基礎臨床試驗的結果看來,對於試驗對象之流水型現型商品安全性,目前不能看出有特別問題。

迎接第二發展期的鹼離子整水器中間報告及今後展望鹼離子整水器檢討委員會 委員長系川嘉則把水電氣分解成鹼性離子水及酸性的水,然後把其中的鹼性的水,也就是離子水提供作飲用的鹼離子整水器廣受消費者喜愛歡迎。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研究過鹼離子水的安全性及它帶給身體的影響,此方面的資料也非常缺乏。

在這種情況之下,組成製造商方的團體鹼離子整水器協議會,委託我組織用科學的方法檢討鹼離子水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委員會。

有鑒於這種科學對維持國民的健康非常重要,我曾經就其研究方法間以檢討。然後考慮自物性試驗、動物試驗、臨床試驗三方面開始檢討這個問題

,勉強拜託各方面專家組成鹼離子整水器檢討委員會。

不限於鹼離子整水器,凡是開發新產品時,組織純粹用科學的方法檢討該產品安全性,有效性的中立委員會,我認為對國民的保健非常重要。

自從本鹼離子整水器檢討委員會開始作業以來,已經經過6過月,所以我們決定在此發表6個月來檢討結果的中間報告。因為,我們認為鹼離子水已經廣泛被民間使用,有關其安全性等的情報,越早讓大家知道越好。

 

(A)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成績

 

1.關於物性試驗

物性試驗是由工業化學的權威實施的。進行經過是由鹼離子整水器零件電極、隔膜等材料溶出來成份的分析,經過電解處理鹼離子水中鈣離子等金屬離子的變化,PH的變化等的測定及電極的耐久試驗等研究。

結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在生成的鹼離子水中有安全性可虞的物質。

 

為了國民的〝維持健康〞

用物性、動物臨床試驗檢討

2.關於安全性試驗(動物實驗)

我們委託熟悉該試驗的研究人員進行安全性試驗,本試驗是根據厚生省所提示「有關醫藥食品安全性試驗」及「醫藥品毒性試驗法指導方針」實施的。

再用老鼠的試驗中,用胃管每天給老鼠20ml/kg體重的PH11.0、10.0、9.0的鹼離子水。如果以人的體重計算,此數量相當於給成人喝一公升的鹼離子水。

檢查試養1個月及6個月老鼠的血液生化時,有些項目雖然顯示PH依靠度發生變化,但是卻保持正常範圍內數值。檢查病理組織時,沒有發現不健全的變化。

另ㄧ方面,用食蟹猴做試驗時也每天內服20ml/kg體重的PH11.0、10.0、9.5的鹼離子水,飼養4個月。再內服PH11.0的猴群,發現有發育停頓的現象,血液的生化檢查時,則發現在口服的初期有GOT、GPT的一時性上昇現象,至於口服10.0以下的鹼離子水的猴群,沒有發現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異常。

3.關於用動物實驗的有效性試驗

用老鼠的有效性試驗是在3所不同大學的實驗室進行實施的。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成績如下:

a.攝取缺乏鈣餐飲用自來水老鼠的活動被抑制,毛變的不整齊,但攝取缺乏鈣餐飲用鹼離子水老鼠的活動沒有看到被抑制,毛長的情形也跟正常老鼠一樣,關於原因,目前還在檢討中。

b.飲用鹼離子水的老鼠的小腸重量有減輕的現象,盲腸內東西及盲腸組織的重量,也有減輕的現象。

c.飲用鹼離子水老鼠的盲腸內東西中的醋酸、丙酸、丁酸等短鎖脂脂酸的含有量,所飲用的PH值愈高,愈有減少的現象。

 

從科學的觀點查證

 

4.關於臨床試驗

基本的臨床試驗是使每一個人每天喝1公升9、10、11的鹼離子水,在第七天進行胃內的平均PH的測定及血液檢查。

結果,在喝PH9鹼離子水者6人當中的5人,看到PH比喝水前的觀察期間上昇約0.5。

飲用PH10及11鹼離子水者的胃內PH有瞬間上昇的現象,但胃內的PH平均值跟飲用前的PH值,並沒有有什麼有意思的不同。

這表示胃內的制酸作用不單靠PH的中和作用,可能有其他原因。

此外,在飲用PH11的鹼離子水者中,有人血清鉀的濃度會上昇。

(B)目前的看法

a.從物性試驗、動物試驗、臨床試驗的結果看來,PH10以下鹼離子水的安全性沒有問題。

b.從臨床試驗的結果看來,鹼離子水有促進胃內制酸的作用。

c.看來揀離子水有改變腸內環境的作用。

d.有某種方法可以預防鈣的缺乏,有待今後的研討。

e.從臨床試驗的結果看來,PH11的鹼離子水有使生化學數值變動的作用。

目前,還不明確這個作用究竟是有益的作用還是有害的作用。我們認為,在還沒有弄清楚機裡之前,最好是不要飲用,目前在市面上所販售的設備當中,好像還沒有達到PH11的。

 

〈日本工業新聞平成6年6月23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