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健康資訊
產品目錄
Product Catalogues
鼻子過敏困擾著你嗎?
2012-01-10

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對於有呼吸道毛病的人而言本來就是一項嚴苛的生活考驗,
特別是對有鼻子過敏症狀的人,排除了本身體質與生活習慣所造成的刺激過敏性來源外,
這樣的自然氣候與環境更是容易引起過敏原的入侵。
而台灣約略的鼻子過敏統計人數約占總人口的20%~40%,而這百分比只有往上加的趨勢 ,
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曉得自己有「鼻子過敏」的問題,以為只是感冒發生前的小毛病。

所謂的鼻子過敏就是過敏性鼻炎,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經年發生的過敏性鼻炎,常發生在冷熱交替的季節,特別是換季的時候感受最為明顯,早上起床很容易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可是只要過了1~2小時,開始活動之後,症狀就會改善不少,也不再鼻塞了。

由於症狀跟感冒很相似,所以很多人以為是感冒,看了醫生、吃了藥之後,卻反反覆覆難以痊癒,好像一年到頭都在感冒一樣,其實追根究底就是「過敏」惹的禍,而這一類的季節性過敏,通常跟遺傳的過敏性體質有關係。根據統計如果雙親皆有過敏體質,子女也過敏的發生率高達75%,遺傳佔有相當重要的因素。而有過敏體質的人,也常會併發其他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等。

另一種則是非經常發生的過敏性鼻炎,因環境的改變而引發鼻子過敏,最主要原因包括溫暖潮濕的氣候與污染嚴重的空氣,以及存在於空氣中的塵蹣與落塵都會引起過敏症狀。另外,如果氣溫低到13℃時,幾乎所有過敏體質的人都會發病,只是引起症狀輕微或嚴重,依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程度的反應。花粉、灰塵的多寡、氣溫濕度的高低,也都是引起過敏的原因。

其他原因還有帶有過敏原之食物,例如蛋類、牛奶、酒、等等,甚至連冰品也有可能。或是內分泌的改變,有些女人在懷孕後才發作,月經來時或停經會使過敏變得更厲害,這都可能是內分泌改變所造成的結果。另外,心理因素也會對特殊個體產生過敏現象及過敏反應。

基本上,「鼻子過敏」是無法根治的,坊間的民間偏方訴求可以完全根治,這是錯誤的觀念。也有人以為既無法根治,乾脆不管它,反正也只是小鼻塞跟打噴嚏而已,這種觀念也是錯誤的。由於鼻子過敏所引起的症狀,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跟感冒幾乎相同,常被人以感冒為由而輕忽,但如果一整年三不五時會反覆流鼻水、鼻塞,但不發燒,胃口精神不受影響,有時每天只有一段時間有此症狀,打好幾個噴嚏、緊接著流鼻水,其他時間都好好的,但會拖好幾個月,這種狀況就很可能是過敏。而過敏放著不去治療,只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引起鼻竇炎與氣喘的併發症。

生活環境上要盡量避開過敏原,保持家居的整齊清潔、避免灰塵累積、另外避免養寵物,因為寵物的毛髮對呼吸有不良反應,很容易產生過敏。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應避免熬夜、日夜顛倒,不出入複雜又煙味很重的場所,逼不得已時,應該戴口罩。而鼻子過敏對生活造成不便,包括對社交、工作或學習上的影響。

鼻子過敏的治療方法以預防為主,而空氣中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過敏原是無法避免的;要提升室內空氣品質,美國環保署(EPA)建議從減低過敏原、讓空氣流通並保持清爽,以及使用空氣清淨設備三方面著手,且必須相輔相成才能收效。

美國環保署建議,消費者購買空氣清淨機時可選購通過FDA(美國聯邦食品醫療藥品局)檢驗標準的產品,參考其空氣濾淨量值(CADR),數值愈高代表濾淨效能愈高、愈能濾除空氣中的污染物,進而守護全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