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健康資訊
產品目錄
Product Catalogues
過敏患者的自我保健
2005-12-29

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許多研究更證實,長期暴露於污染的室內空氣,足以引起許多健康上的問題,如:氣喘、流行性感冒及呼吸系統等疾病。

空氣中污染物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常被注意到的多為過敏方面的疾病,然而有些污染物所引起的健康問題,則可能在數年後才會被發現。據估計,全世界將近數百萬人皆有呼吸器官方面的困擾,其中又以氣喘居多。

哪些情況下容易誘發氣喘?
氣喘雖然常見於孩童及過敏體質者,實際上它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也會發生在非過敏體質者。目前有學者將氣喘依據是否有特定性誘發因子分為兩類:

◆特定性因子誘發的氣喘:
阿斯匹靈及所有非固醇類抗炎症藥物、職業性抗原(例如化學物、灰塵及稻穀)及食入性抗原(例如食物添加物)等。

◆非特定性因子誘發的氣喘:
運動、冷空氣、環境污染及刺激物(例如發炎、抽煙)、藥物(例如histamine、
cholinergic agonists)及反流性食道炎。

氣喘患者應與醫生配合接受治療,包括:評估並記錄平日呼吸型態,作為日後比較之依據;正確地服用藥物,以促進呼吸道通暢;避免支氣管肺臟的刺激源,特別是已知的特定性誘發因子,以預防氣喘急性發作並緩解症狀,不致於影響工作、學業或生活。

平時該如何保健,避免氣喘發作?
1. 盡可能地避免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許多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用品都可能為氣喘的刺激源,例如:

  • 寵物的皮屑、毛髮、羽毛及排泄物(如:貓、狗、鳥、老鼠等)
  • 家塵、灰塵
  • 蟑螂、塵蹣排泄物
  • 花粉
  • 黴菌
  • 香煙、煙霧、木屑、噴髮劑、香水、油漆、汽機車廢棄和工廠廢棄等空氣污染

  避免接觸方法如下:

  • 保持環境的乾淨,避免抽菸、接觸蚊香味、油煙味等。
  • 使用吸塵器打掃,避免灰塵飛揚。
  • 適當控制室內市溫度及濕度。
  •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地毯、沙發和床墊,以較軟、易洗的太空被、絲被、海綿墊及百葉窗替代。
  • 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及避免購買多毛的玩具。

2. 適當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肺活量,尤其是游泳可以強健肺部的呼吸肌肉。

3. 避免出入溫差濕差太大的地方。

此外,醫生建議使用空氣清淨設備淨化室內空氣,減低室內空氣中的過敏原,有效地改善過敏症狀。若能同時採用除濕機及冷暖氣機,保持空氣潔淨與溫、濕度之穩定更佳。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24~28度,濕度最好在50%~65%,濾網也要定期更換、時常清洗保養,如此可減少塵滿及黴菌的滋生,降低環境中過敏原。

 

安麗空氣清淨機發展出高效率、濾網壽命長及低噪音的最高等級設備,擁有所有空氣清淨設備使用者最關切的優點,是全方位高品質的產品。

安麗空氣清淨機採用機械式過濾濾網,濾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並結合使用活性碳氣味濾網,減少室內不悅的氣味。

高效率微粒濾網(HEPA Filter)
  1. 可濾除空氣中99.99%的懸浮微粒
  安麗空氣清淨機的微粒濾網能夠有效濾除極細小的懸浮微粒,其空氣循環率高,濾淨力強,並且壽命長。此高效率微粒濾網能夠濾除空氣中99.99%的懸浮污染微粒,小至0.01微米的微粒(人類毛髮直徑的萬分之一)也都一「網」打盡。
  2. 濾網面積大,除塵力強
  空氣通過的濾網面積愈大,過濾的效果愈佳。安麗空氣清淨機的高效率微粒濾網展開後,長度達9公尺,面積達3平方公尺,能有效濾淨懸浮微粒。(濾網圖示)

活性碳氣味濾網:
  ‧能有效去除環境中令人不悅的各種氣味,包括:香煙的煙霧、寵物的體味、
   烹調的油煙味(魚、肉、油煙等)

  ‧具有超強的除臭力:超大面積活性碳氣味濾網,有效利用活性碳多孔洞的結
   構,將環境中不良氣味的分子吸附於這些孔洞中。(圖示說明)

假如在家裡發生急性氣喘發作,應如何緊急處理?
如果家中有氣喘患者,平時應備有治療氣喘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當氣喘突然發作時,請依照醫師的指示先使用支氣管擴張噴霧劑。另外,多喝水有助於稀釋痰的濃度,讓患者比較容易把痰咳出來,以緩和氣喘的情形。患者家屬務必保持鎮定,不要慌張,以免影響患者,假如吃藥後仍未改善,還是喘得很厲害,請盡快送醫;不要因為忍耐而不吃藥,否則因延誤而使治療更加困難,反而會導致生命危險。

 

如何判斷氣喘的徵兆與症狀?
1. 咳嗽且覺得胸悶
2. 呼吸困難:呼氣比吸氣費力且時間延長
3. 與氣喘有關的過敏反應,有濕疹、風疹塊及血管神經性水腫
4. 胸廓膨脹度降低
5. 除了以上徵兆與症狀外,氣喘的發作可以是突然的。通常是漸進性的,多在晚上發作,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在兩次發作間,可以完全無症狀且肺臟功能正常。